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

現形記 70 ~幫忙看一下

幫忙看一下

因為身為法務的緣故,雖然不是科班出身,但的確總有幫到現在或是過去同事的時候。即使如此,很多事情也實在是使不上力。

譬如以前有一位RD的主管H,為了自已社區內架設電梯的緣故,而與一樓的住戶產糾紛。那是一間老社區,並沒有完整的公共部份或是專有部份的劃分,也找不到清楚的資料。也許是一份熱情,他自已跳下來打官司,但聽說對方還是一位律師。

一天接到H的電話,因為訴之聲明不清楚的關係,被法院駁回,所以要請我看一下並提供意見。我匆匆地看了一下,除了很多資料不懂之外,更發覺事情遠比想像的複雜;還聽說對方即使是律師,仍然找了一位有所專精的律師來幫忙。我想了想,根據我的多次經驗,就告訴H說如果連相關的事實認定,譬如土地的登錄、設定、地籍…等,我們都不懂時,如何能打贏這場官司?而且連對方都還找了這方面更懂的律師來幫忙,所以建議H要爭取權益的話,一定要找專精於土地相關的律師處理,否則我們應該贏不了。但H對於我講的話一直充耳不聽,還抱怨法官在法庭上還削了H一頓….後來好不容易才草草結束了討論。

這件事後來每隔半年或是一年,有敗訴或者程序駁回的消息時,H還是會打電話給我問一下意見。H也還是一樣聽不進我的勸,唯一最後了解的是H想要省律師費,所以才會一直找我幫忙;但我也真得是使不上力,所以只得鄭重的告訴他說除了找律師之外我沒有辦法,後來這件事才不了了之。




不過,即使有能夠幫忙前同事或是朋友的地方,但有時卻又是無窮無盡,讓人覺得十分的困擾。事情是這樣:

一位以前OEM的女性業務W,離開公司之後,就不時會透過LINE要我幫忙看一下合約,或是對於其中的一些條文提供新增或是修改的意見,或是問一些專利的問題。當然,這些事的內容都算少,花不了什麼時間,甚至我還可以趁機複習一下相關的知識。所以當W找上我時,只要時間許可,我都會儘可能地立即回復。

七月初左右,W又找我看合約,我想說是小事,結果W一次丟了三份合約,包括了採購、品質、以及保密合約,總計約20頁12號字的中文簡體合約;其中大陸的採購合同,已經像是著魔了一般,沒有十頁或以上的內容是不會罷休的。我只好含蓄的回說「這內容太多了吧!」,沒想到W居然說「一份一份來,不急!」,她的回應讓我當時覺得十分的感冒;但我還是委婉的說「我建議妳直接找大陸律師協助,而且有不少的部份,都必須要跨部門的確認。妳不需要把責任放在自已的身上…..」,又說「這內容看起來很花時間,已經不能用單純看看有沒有問題的方式來解決….」。我想W業務幹久了,總是懂得一些應對進對。

沒想到後來W回說「客戶說現在只要簽保密合約」、「不急」。唉,真不知道這些人為何要把別人當成工具人來用?!我跟W從來只是泛泛之交,也沒有生意上的來往,更別說W甚至連一頓飯都沒有請我吃過…..。這樣的情況真得讓人心裏覺的很不舒服,也一直梗梗於懷。而且LINE一開始傳進來,不是說對不起,而是說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,聽了真得是讓人吐血。

我心想,這種事也總不能這樣一直被凹下去,但收費一事心理也有些猶豫;所以我問了事務所的W經理,他告訴我說他對外是一個鐘頭報NT$4500,但很多人都凹他的時間。我問說那2000~3000/hr如何?哦,結果W勸我說,報太低反而會讓人覺得不夠專業。唉,現在的人真得是奇怪,不看實力反而看報價?!但實力是接觸後才知道,這也是客戶在選擇上的無奈。

隔了一天,讓自已的思緒沈澱一下,我決定目前只幫她保密合約的部份,我就回覆前同事W說「…這次我可以找時間快速地幫妳看保密合約….但不好意思,其它的部份,或是日後妳有需要,會依字數及難度酌收費用;原則上NT$2000~3500/hr….」。我讓W知道我要收費,但收費的多少同時也保留了點彈性。

此外,我也要讓W知道說,合約的審閱不是一個人的事,所以我說「….必須要說的是,合約的審閱見人見智,沒有一定的標準;若有專業的數據(譬如瑕疵比率的高低),還必須由專門的人來認定。」。

同時,我也要讓W知道說,合約看過了不表示以後不會有問題,所以我說「日後若有糾紛時,通常都是爭執事實的認知,所以即使經過律師或業界人士審閱過,並不表示未來不會有糾紛或是訴訟產生。」。為了強化自已的收費,我也讓W知道「一般的律師對於這類的合約,應該也只是匆匆帶過…..」。

W看了以後說「沒問題」之後,隔了一個多鐘頭,約早上11點時,我把保密合約的修訂用LINE傳給W。W看了以後沒有回應,所以有些提醒我也保留不說。當時下午約5點時,W向我道聲謝,我也把一些提醒告訴她後,就結束了對話。

我並不期待賺這一筆錢,只是希望W能夠知道情面到那裏,幫助才會到那裏,而不要去隨便的凹別人的好處。



他人雖然能幫忙就幫忙,但還是要記得自已的分吋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