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篇
自作聰明的R
之前董事R被委任工廠自動化的成員,因此對於工廠的一些事務都有「改革」的興趣。R有錢有閒,最喜歡就是去「改善」別人既有的事物或是處理事情的程序。但說實在的,R的改善都只有在皮毛而已,我不知道董事長T和董事R喊了這麼多年的自動化,又是在那裏變得更強了?!
曾經有一段時間,公司都會讓新來的業務去工廠學習大概二、三週左右;業務回來後,也會讓他們發表學習的心得,並且開放給大家旁聽。其實有興趣旁聽的人很少,因為我沒去過工廠,所以特別去聽聽。因為人不多,也許大家聊開了,一位業務告訴我說,他覺得公司的工廠好像是家庭代工,反而是大陸當地的供應商真得有在進行自動化,我聽了才恍然大悟,R常常和我炫耀他自動化的成績,當時我是不太懂啦,但現在終於知道原來是玩假的。
有一次,公司替公司U代工生產模組,因為這是純OEM代工,所以全部的加工料件以及加工程序,都必須按照T的指示或規定之下進行。有一天R在工廠裏晃來晃去不小心看到了,R認為這樣的加工方式是一種效率上的浪費,所以他便要求工廠必須變更為新製程。R認為若新製程變更後更有效率時,工廠就可以賺得更多。OEM的PM及業務一直反對,公司接單後,按照客戶的規定進行加工,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,合約也是這樣約定,但R不管旁人怎麼說,他就是堅持已見,而且責令大家不准讓公司T知道,這樣子省下來的錢就能自已賺。
好死不死,公司U的人巡廠時發現工廠居然沒有按照U的規定方式進行加工,就很生氣地要求工廠銷毀所有未按規定加工的模組,同時也要求賠償公司U的損失。而R知道之後,一直認為他自已是對的,R認為是在幫公司省錢,那裏有錯?更認為加工後的產品是一樣的,公司U是無理取鬧。因為公司U的董事長與我們公司董事長T算是多年的朋友,交情不錯,所以這件事就壓了下來,但工廠的責任還沒有結束。
首先,公司U要先讓U的客戶測試新製程下的產品是否可以通過測試?若可以的話,U同意不銷毀,但公司的加工費要打折,以做為補償。其次,日後公司因為新製程減少的成本,也要由U公司給付的加工費中扣除;意即公司不會因為新製程而賺得更多。
所幸新製程的產品通過測試,但R被董事長T罵得狗血淋頭,而R偷雞摸狗的無理行徑,在工廠及公司也廣為流傳。..
「用小聰明處理大事情,遲早會爆出大問題。」,真得是讓R現出原形!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