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事離職
一起共事已久的同事E打算提出辭呈,我和E深聊了許多,畢竟現在的客觀環境也不能讓他有更多的成長與發揮,也只好表達祝福之意。
2010下半年以下,原總經理走人之後,公司開始陷於不安的狀態。而自從2011年直屬長官董事R接任以來,部門成員都對R有嚴重的不滿,一直要求成員做一些看似有意義但卻沒有實質意義的事,十分浪費成員的時間與精力;如果不同意R的看法,R就會與你極力爭辯,直到你看似心悅誠服為止 (因為都是他說得對)。
這段期間因為過往以來累積的案件量很大,E不只要處理日常的庶務,更要面對R的刁難,導致會簽的文件改來改去,退了又送送了又退,因為他是董事,是董事長的人馬,所以大家都敢怒不敢言。但E除了專業上沒有更多的成長外,薪資也一直停滯不前,所以蒙生退意也是可以理解的事。
在2014年我向R表達E提出辭呈的事情之後,一天下班時,R居然打電話給E說,他在E的家的附近,說要找他談談。E說R去的那個地址是戶籍而不是居住地所在,所以E又匆忙地趕過去找R碰面。碰面之後,R除了大力表達慰留之外,並沒有多說什麼;但R居然帶了一個小禮物給E,一個小魚缸,說可以給E的小孩玩。E在錯諤之餘也只能收下當做記念。
這件糗事(對R來說不是)發生之後,E在求職的結果有些不順,直到快要新敘職之前,才知道要長駐大陸。這對於還有一個學齡前小孩的E來說,太過於意外,因此只好放棄這個機會。這時候我這邊還沒有找到新人,我知道了後就問E說,如果公司願意調薪,他是否仍願意留下?E想了想並表示同意。
我向R表示,若依公司目前準備找人的薪資(55K~60K)的基礎下,可以調高E的薪資到這個水準,那麼我就可以勸E留下。結果R出乎我意料之外完全不回應我的請求。我心想,他能夠跑到下屬家挽留員工,按常理說應該會很希望員工留下;送一個魚缸就算了,連資深員工的薪資都不願意提高到新進員工的水準,真是讓人感到訝異不已。再回頭看看這個魚缸,原來這就是員工的價值,真讓人感到曲辱。
「沒有真誠的對待員工,只有滿嘴的謊言」,這樣虛情假意的人格,真是現出原形!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