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

上市公司現形記(19)~卸責的人

公司篇
卸責的人
董事R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就是他怕擔責任,也不想下決定;所以他常常要求下屬心悅誠服他的想法,再由下屬根據他的想法,建議他做出相對應的決定後,再讓R說「如擬」。表面上看來是下屬的專業評估,但實際上卻是實踐他的想法,讓下屬做一個影武者。
有一次董事R因為法務的評估意見和我不同,他就叫我寫一份報告給他。後來他看了報告之後,就說還有某一些點沒有考慮,同時R也表示他的想法,要我「斟酌」他的意見。事實上,他的想法實在是大大地偏離正常的推理,我們可以考慮他提出的問題,但若就常理來看,通常的結論仍不是他要的結果。
話說回來,我根據他的疑問,我詢問過一些人的看法,但他的意見實在是不合法理,所以我的兩份報告的結果還是一樣,明顯與他的想法、以及他明示、暗示的結果不同。後來他打電話給我說 「我不是有說…..怎會這樣….」。我跟他解釋原因,但他一直不能接受,又開始劈頭罵人。最後我還是耐著性子和他說「做為您的下屬,我必須很忠實地向您說明我們在專業上的看法,我們現在是在討論事情,因為是討論就可能會有不同的意見,但如果您認為您的做法比較恰當的話,我是您的下屬,您大可以直接指示我按您的意思進行。」。 此時,電話那端傳來他怒吼著說「不要再講了,閉嘴、閉嘴」就立即掛上了電話。有權無責,位置坐爽爽,錢領得多多,怎麼會有這樣卸責的人?!
「要下屬昧著良心說話,又要員工自摃所有的責任,若有出事時還是員工的責任」,有權無責的心態,真是現出原形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