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

上市公司現形記 (9)~裁員不斷

公司篇
裁員不斷
公司自104年由夫妻檔完全接手控制公司的營運後以來,人員的波動大致如下,期間有小的變化略去不計:
1042月資遣第一波RDOBM業務及行銷人員
10411月資遣第二波RDOEM業務及OBM業務及行銷人員。
1053月資遣財會、生管、OEMOBM業務、RD人員。
1054月資遣倉管、OEMOBM業務、RD人員。OEM業務也差不多了。
1055月資遣OBM業務及行銷人員。
1056月資遣OBM業務、RD人員。這一波幾乎把RD撤光。
10512月,電子、機構、軟體的RD已幾乎完全撤光,原軟體的員工也幾乎全軍覆沒,原則上只留軟體的新人。
106年公司原則上已正式停止接OEM業務。現形記21
自此之後,裁員已經不是新鮮事,原本公司內的風聲鶴唳,已經變成一種習慣,真可說是風雨中的寧靜啊!被裁撤的人鮮少需要交接(後來才發現是因為這些人都不符夫妻檔的策略規劃),但因為人員不足,工作開始胡亂分配承辦,外行搞內行,不專業就算了,效率也愈來愈差。
對比裁員的時程,公司的業績由104年的57億,衰退至10535億,106年時更掉到只剩23億,107年稍微回穩還有20億,但看來是持續衰退中….【財訊快報/編輯部】xx企業公佈民國108年第一季經會計師核閱後財報,累計營收351485000元,營業毛利99208000元,毛利率28.23%,營業淨利6751000元,營益率1.92%,稅前盈餘11299000元,本期淨利7395000元,合併稅後盈餘7141000元,年增率-89.30%EPS 0.03元。
1084月,夫妻檔很特別地將倉運管理部一次性裁撤,要求業務及業助接手部份的出口報關的業務。所以公司由原來的3百多人,自此低於80人。
話說回來,之前公司的業績來源有二種,OEMOBM,其中OBM的佔比約2/3,不得不說OBM能賺錢都是前人打併後留下來的功德。而OBM的業績中,高階品原則上完全自製,低階品通常採用外購貼牌的方式。外購的產品佔4成,雖然如此,外購的產品通常會賦予新的外觀設計、功能調校、或是有更嚴格的品管作業。
夫妻檔裁員的邏輯很簡單,OEM業務費時費工,又有庫存的風險。賣OBM自製品要養一堆RD,要花不少的薪資,又要勞心勞力,實在也不划算。所以得到的結論是,OBM外購品才是最符合公司治理的輕省原則。左手進右手出,不用費心設計,又不用堆很多庫存,有RMA的問題時叫廠商解決就好。參現形記10
原來三、四百人的公司賺得都是辛苦錢,把自已當成30人的貿易公司就是實賺。這時我才愰然大悟,之前一堆員工被資遣的原因是根本用不到,又何需交接呢?
一個全球銷售的公司,業績沒有最差,只有更差,這真得是在經營嗎?能不讓人覺得有淘空公司的嫌疑嗎?
「夫妻同心,合力斷送金」,夫妻檔的欺騙與無能,真是立馬現出原形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